※ 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新闻 > 最新佛讯 >

南京遇上曼谷 两座“佛教名城”的今生邂逅

发布者:中华寺


 

    2500年前,佛祖释迦牟尼在今印度和尼泊尔边境的克什那加尔涅,留下一批真骨舍利和珠状舍利子。2008年,在南京出土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中,供奉有两套金棺银椁,其内有“佛顶真骨”等稀世佛教圣物,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枚佛祖顶骨舍利。


2012年,这枚举世无双的佛祖顶骨舍利在香港和澳门瞻礼,现供奉在南京栖霞寺。这一重大发现提醒世人,如今这座拥有八百多万人口的现代化高科技大都市,在历史上扮演着中国佛教文化重地的角色。


在南京西南大约2765公里处,亚洲的另外一座佛教之城在这里闪耀光辉。从表面上看,曼谷是一座典型的现代化亚洲都市,写字楼、公寓、购物中心鳞次栉比。这里还是世界顶级的旅游胜地,在游客消费排行榜上,仅次于伦敦和纽约,位列世界第三。


但是,高楼林立也掩盖不住曼谷的佛教核心地位,国王拉玛一世修建的城堡拉达那哥欣岛就位于曼谷的中心地带。从大城王朝,甚至是历史更悠久的素可泰王朝那里,曼谷继承了佛教王权的传统。不仅如此,在泰国,佛教已经与国民认同及国家机构绑定在一起,超越于君权之上。


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都南京,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城市中的贵族。公元前333年,战国时期楚国国君决定在今天的南京市石头山一带修建一座城堡。他以“金陵”来命名这座城池,至今仍有许多南京人钟爱这个名字。今天,仍有许多商标和品牌使用“金陵”这个名字,其中包括南京最高档的酒店和本地啤酒。


随着大汉王朝的崩溃,中国进入了长期的分裂格局。恰恰在这段动荡的历史时期中,佛教在南京绽放出绚丽的花朵。经济上的繁华为文化和宗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皇帝和富贾源源不断的财力支持下,一座座巍峨雄壮的庙宇拔地而起,超过10万名僧尼来到这里修行。


在曼谷诸多的名胜中,那些矗立在河畔的巍峨宫殿和寺庙格外引人注目。毗邻大王宫的是卧佛寺,又叫涅寺,以43米长的鎏金卧佛像和逾千佛像精品而闻名。这座寺院由拉玛一世下令重建,1835年到1845年间,拉玛三世又进行大规模扩建,并加入了大量历史和佛教方面的碑文。这里还收集了大量造像和一些医学著作,是一位杰出的御医编写的,泰国历史最悠久的传统泰式按摩学校也位于这里。


如果说曼谷把一颗向佛之心摆在地面上,那么南京的建筑物则显得宗教色彩不是那么浓厚。在茂密的紫金山麓,俯视市中心的是简约而不简单的灵谷寺,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公元602年—664年)的顶骨舍利就供奉在这里。


南京和曼谷是两座全身心拥抱变革与发展的现代化都市,是亚洲高科技工业和商业的中心、是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在即将到来的亚洲世纪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当然,他们也继承了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佛教传统,不仅仅是那些寺庙和佛教建筑,还有那栩栩如生的宗教文化。也许正是那前世积攒的佛缘,成就了两座佛教名城今生的际遇。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