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新闻 > 最新佛讯 >

印顺大和尚:新年的祈祷·爱与信仰

发布者:沈祯博

 

 新年的祈祷 · 爱与信仰



还在童年的时候,母亲就对我说:“什么长都没有日子长”,当时,我并不太了解这句话的含义。青年时,我又记住了西方的一句格言:“时间可以打败所有的对手”。这时候,我已喜欢上了哲学,便试图用我肤浅的哲学知识来思考时间的意义。但这思考一直没有结果,因为我无法告诉人们时间是什么。直到我皈依佛门,通过研习和修行佛祖的智慧,我才理解了时间的意义:对于一个人来说,时间是生命的量化;对于我们生活的这个大千世界来说,时间是各种事物发生、发展并消亡的节点。


尽管在浩瀚的宇宙中,时间不会老去,时间无穷无尽。但对于我们每个人,时间却是有限的。正因为有限,我们才会产生无限的思想,才会产生无比虔诚的宗教心,才会产生理想产生爱,才会产生创造未来的激情,以及挑战并克服艰难的勇气。


不管承认不承认,我们都是在时间的框架内产生了真、善、美,并将这种情愫作用于人类发展的每个阶段。逝去的时间是背影,未来的时间是阳光。因此可以说,所有的历史都是背影,所有的向未来延伸的生活都充满了阳光。


2015年就要结束了,2016年的曙光很快就要降临。一个时间的点即将成为过去。虽然这个节点不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也不代表一个时代的开始,但它却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度过的365天,我们的欢乐与幸福,艰难与分歧,都在这些日子里一一展现,它们有的像春花一样绚丽,有的像秋叶一样灿烂,当然,也有的像夏日一样灼人,有的像北风一样凛冽。


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的心中一直有信仰,我们的生活中一直存在爱。爱与信仰是人类健康发展的无可替代的两大精神支柱,或者说,是人类飞向未来的两只翅膀。爱与信仰与时间同在,与世界同在,与我们同在。


过往的每一年,我们积累了很多很多的生活的经验,做人的智慧,毫无疑问,一切美好的东西都会被我们带进2016年。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祈祷伟大的佛陀,在即将开始的新的一年里,赐给我们新的幸福,新的希望,让我们在新的时间节点中,怀着爱、慈悲和包容的心态,去继承佛陀的愿力与慈悲,让每一天都法喜充满,福顺安康!阿弥陀佛!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

印顺大和尚

                              二〇一六年 元旦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