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首页 > 法务公告 >

太阳的味道 唐卡艺术展

发布者:沈祯博

  2015年10月2日上午‬,“太阳的味道”唐卡画展将在深圳弘法寺经堂盛大开幕。

  唐卡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唐卡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2006年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然而,这门古老而神秘的手工艺术却在日渐衰微......

  

 

  按传统工艺流程绘制的如法的唐卡,因为其流程的复杂性,往往需时甚多。但是现在大部分流通在市面上的,却充斥着各种“粗制滥造”。毫无章法的线条、混杂水彩冒充的颜料、粗糙的工艺......更有人直接去高仿印制后再描个轮廓。

  

 

  然而,在西藏的攀德达杰,却有着这样的一群年轻人,他们继承了唐卡这门神秘又充满魅力的艺术。他们专业又富有朝气,他们师承西藏最好的画师:十世班禅仁波切的画师,他们从小受到专业的训练,有着扎实的唐卡绘画功底与深厚的藏传佛教底蕴,他们继承传统,又积极创新,这样的一群年轻人,在默默坚守着传统方式的唐卡创作。

  

 

  这些来自世界屋脊的色彩,将跨越地域的界限来到深圳弘法寺,在深圳的佛门圣地,把“西藏之美”展现于广大观众面前,让更多人通过这些作品感受到西藏传统文化与唐卡艺术之大美。本次展览由深圳弘法寺、西藏攀德达杰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览为期两周。在这些精美绝伦的作品里,你能闻到来自温暖圣洁的雪域高原所独有的“太阳的味道”!

 

  每位画师一年大约能完成四幅唐卡...

  传统唐卡的制作,绝对比你想象的,要难的多得多...

  作为一种手工的绘画或制作的工艺,唐卡的绘制无法用机械化来替代。在绘制过程上,每一道工艺程序都必不可少。

  让我们来大致了解一下它艰辛繁复的过程吧:

  制作一幅高质量唐卡包括——绘前诵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描金开眼,绘后祈祷、缝裱开光等重要步骤。可以说,创作唐卡的整个过程,就是整个作品的一部分。

  

 

  年轻的画师们,学画的过程就是一个严格的自我完善的过程,在常人看来,仿佛历经了难以想象的磨练:每天必修的佛学念诵功课,熟读大量佛教典故及佛经。更要熟记世代相传的范本中,记载着的至少八种成套的造像尺度。这些相应的比例,非常的严格,来不得半点马虎。

  

 

  极尽复杂的造像尺度

  

 

  唐卡中有固定的色彩要求

 

  千年不变色的色彩

  传统唐卡的绘制不仅过程极为复杂,用料也极其考究。唐卡的色彩绚丽,因保存千年不变色而闻名于世,其主要功劳就归功于唐卡所用的颜料以及绘前画布的上胶技艺。光是颜料的制作过程,已经足够让人瞠目结舌:所有颜料配制完全靠手工的研磨操作,过程极其缓慢而复杂。

  

 

 

  一幅好的彩唐至少要由四五十种颜色绘成。攀德达杰的画师们绘制的唐卡用料极其考究,均采用纯金、银、宝石等天然矿物颜料及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调色。

  这些珍贵的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经得起上千年的时光打磨而不褪色,远非现代的化学颜料所能比拟 。此次在弘法寺展出的唐卡作品,除传统彩唐外,还有金唐、朱红唐和黑唐等多种类型的唐卡。值得一提的是,金唐类的唐卡,在灯光的映照下,会发出熠熠的光芒,越显富丽堂皇。

 

  极高的收藏价值

  萨迦寺的主任洛珠嘉措认为,在当今众多唐卡画法中,“攀德达杰”的唐卡迥异凡常,严依《度量经》尺度,在用色上给人金碧辉煌之感,却又毫不浮艳媚俗,画风上深得卫藏宫廷神髓,细看又更为流畅、丰富。

  对于唐卡的普世价值而言,像攀德达杰般按传统流程如法绘制的唐卡并不多见,所以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与收藏价值。

  

 

  优秀作品

  

 

  学校师生

 

  这一次的画展中的作品,出自十来位年轻的画师和模造师的手笔。他们在平措多吉老师门下学习长达十年,并跟随老师在西藏境内多处寺院、圣地里,留下许多璀璨如法的壁画。在师承平措多吉老师精湛绘画技艺的同时, 年轻的画师们把想象力融入创作,为古老的唐卡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著名的诗人海子所言——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这样美丽的唐卡,你应该来看看

  感受人间“太阳的味道”

  

 

  本次展览是“太阳的味道”自2011年展出以来规模最大、唐卡数量最多、种类最为丰富的一次,也将首度展出精美的金属类佛教造像作品。

  届时主办方将展出来自拉萨的四十多幅精美绚丽的唐卡和十多尊佛教造像,全部由攀德达杰的艺术家们潜心创作,工艺精湛细致,用色绚丽讲究,令人叹为观止!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