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首页 > 首页大幻灯 >

印顺大和尚在尼泊尔博达纳大佛塔重光典礼的致辞

发布者:顿诚

印顺大和尚致辞
 

  尊敬的普拉昌达总理阁下、尊敬的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领导、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各位朋友:

  大家吉祥!

 

  受中国佛教协会和学诚会长的委托,我很荣幸地再次来到美丽的加德满都,与大家一起见证博达纳大佛塔的重光。当我与普拉昌达总理阁下共同推开博达纳大佛塔之门的时候,这座神圣庄严的尼泊尔地标,终于重光,又与大家见面了!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与我一样,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欢喜!博达纳大佛塔的重光,是中尼两国人民真诚相交的结果,也是世界各地佛教徒善愿汇聚的结果。它凝聚了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对佛陀故里的感恩,印证了中国佛教界和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情厚谊,昭示了中尼两国的千年法缘。它的光芒越过了喜马拉雅山,越过了千山万水,把尼泊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永远连接在了一起。

  

 

震前尼泊尔博达纳大佛塔

 

  博达纳大佛塔见证了佛法的智慧。尼泊尔是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地,也是世界各地佛教徒内心的圣地。佛陀两千多年的智慧之光,引领者尼泊尔、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引领着无尽世界的众生,照亮了我们生命中的黑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平息了一次又一次的纷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千百年来,佛陀的智慧之光也通过这座博达纳大佛塔,照亮了成千上万的人。

  

 

地震时幸存下来的博达纳大佛塔,主体建筑略有开裂

 

  博达纳大佛塔见证了佛教的慈悲精神。从踏上尼泊尔的土地开始,我们就力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尼泊尔人民。2011年3月,我升任尼泊尔中华寺方丈,我们随即开展光明行活动,帮助成百上千的尼泊尔白内障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这个活动一直在持续,而且现在已经从尼泊尔扩展到斯里兰卡和柬埔寨。在佛祖诞生地蓝毗尼园周围,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捐资帮助蓝毗尼慈善小学,为当地村民发放粮食等。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倡导下,我们中华寺和国内30多个寺庙的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率领60多各义工组织,先后200多批次深入灾区一线,参与救灾。我们为神圣的博达纳大佛塔捐建了一条600米长的“转经路”,大佛塔因为地震受到损毁,我们先后捐款数百万元帮助修缮。

  

 

中国佛教界向尼泊尔慈善捐款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当我们在帮助尼泊尔灾区人民树立信心的时候,也在树立自己的信心;当我们在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时候,也在建立自己内心的家园;当我们在帮助重建大佛塔的时候,也在重建自己内心的大佛塔。

  

 

尼泊尔8·1地震后重建中的博达纳大佛塔


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一行视察博达纳大佛塔重建工作合影 

 

  2016年4月19日,在尼泊尔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莲娜•博科娃率众访问尼泊尔,专程到中华寺,对我们的救灾、慈善和文物保护工作表示赞扬,尤其赞扬我们帮助修复大佛塔,为世界遗产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博达纳大佛塔圆满重建

 

  博达纳大佛塔更见证了源远流长的中尼友谊。中尼两国山水相连,友谊深厚,两国的交往可以上溯到一千五百年前。中国东晋高僧法显大师是外国人访问尼泊尔并留有真实纪录的第一人。法显大师和唐代的玄奘大师都曾造访过佛祖诞生地蓝毗尼。蓝毗尼的阿育王石柱,正是根据玄奘大师的《大唐西域记》发现的。今年5月我受邀访问尼泊尔,参加尼泊尔第三届世界佛教大会,受到比迪娅总统的亲自接见。比迪娅总统专程前往中华寺,为我的恩师本焕老和尚的圣像揭幕,称赞尼泊尔中华寺是尼中两国人民心灵相通的代表,是尼中关系的一个非常好的样板。她在中华寺种下一棵菩提树,祝福中尼友谊万古长青。

  


博达纳大佛塔重建完成后印顺大和尚领众绕塔祈福

 

  神圣庄严的博达纳大佛塔又称为满愿塔,数百年来,它承载了千千万万人的善良心愿。今年是佛陀诞生2560周年,也是我的恩师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我曾与中国海航董事长王健先生以及许多中国的居士来满愿塔祈福。祈愿佛陀的伟大智慧永远启迪我们,祈愿恩师本焕长老的求法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祈愿中尼人民世代友好!祈愿中尼两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祈愿各位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