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首页 > 首页大幻灯 >

深圳弘法寺及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法会的第二十五天:托钵行脚

发布者:顿诚

   尼泊尔中华网蓝毗尼讯:1月8日是深圳弘法寺及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法会的第二十五天,新戒比丘按佛教传统仪轨,托钵行脚,参悟心性。效仿佛陀慈悲普度的精神,为诸众生做大福田,托钵行脚乞食,接受平等供养。

 

头戴斗笠  身披衲衣  托钵行脚

 

  上午8时许,参加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法会的众戒子,头戴斗笠,身披衲衣,手持钵盂,脚踏芒鞋。从佛陀故乡的蓝毗尼中华寺出发,沿着佛陀的足迹前行,最终到达蓝毗尼圣园。一路托钵行脚,威仪具足,接受沿途信众的捐款布施。

 

 

众比丘于迦毗罗卫诵心经

 

  托钵行脚在古印度历史悠久,是佛陀时代传播佛法的特色,僧人除了雨季在寺庙夏安居,其余时间便会行脚云游、参访修学。

 

头戴斗笠   威仪具足

 

  《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就是典范,善财童子在文殊菩萨的指引下,往各地参访了五十三位善知识。至今南传佛教不少地区,仍有僧人保持 托钵行脚的传统。

 

抵达泥拘丽园

 

绕行圣地

 

  在中国佛教史上,行脚修行的禅师也是非常多的,古代著名的行脚禅师有赵州禅师、马祖道一、石头希迁等。其中赵州禅师曾行脚五台山九次,他的一生几乎是在行脚生活中度过的。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