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首页 > 首页大幻灯 >

斯里兰卡举行恭迎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巡游庆典暨祈福法

发布者:顿诚

  尼泊尔中华网科伦坡讯:当地时间2017年5月12日下午,斯里兰卡方面在首都科伦坡著名的贝拉湖畔隆重举行恭迎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真身舍利巡游庆典暨祈福法会。

 

 

本焕长老舍利巡游庆典

 

  下午5时许,巡游活动开始。走在巡游队伍最前面的是由36人组成的具有本地特色的巡游表演队伍;紧随表演队伍后的是25名岗嘎拉玛寺南传佛教僧侣;接着是18名藏传佛教僧侣组成的仪仗队,一路法螺长鸣,奏起藏地佛乐;接下来是本焕学院汉传佛教仪仗队;紧跟汉传佛教仪仗队后的是舍利花车,花车前后各有一头大象护卫,两旁各有8名士兵护送。各国主法高僧跟随在舍利塔背后,中国政府官员、中国护法团、斯里兰卡政府官员、参加卫塞节的各国代表跟随在主法高僧背后,一路护送舍利前往岗嘎拉玛寺水上戒台。沿途信众林立,以各种形式表示欢迎。

 

舍利花车载着本老舍利和三位主法高僧

 

舍利花车

 

护卫舍利花车的大象

 

巡游队伍向水上戒台行进

 

 

 

各具特色的巡游表演队伍

 

 

沿途信众林立以各种形式表示欢迎

 

  下午6时,巡游队伍环湖一周后抵达岗嘎拉玛寺水上戒台,巡游结束。舍利塔由斯里兰卡军队士兵从舍利花车上缓缓抬下,送入水上戒台。汉传、南传、藏传三大语系高僧引领僧众在水上戒台内分别为斯里兰卡诵经祈福,祈福斯里兰卡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以具有本地特色的方式欢迎巡游队伍抵达岗嘎拉玛寺水上戒台

 

祈福法会

 

印顺大和尚代表汉传佛教诵经祈福

 

噶勒宝德捺尼色勒长老代表南传佛教为舍利洒净

 

堪布多杰大师代表藏传佛教诵经祈福

 

  晚间7时许,印顺大和尚与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在贝拉湖畔按下卫塞节亮灯启动按纽,一时间贝拉湖华灯璀璨,火树银花。

 

印顺大和尚与薛树琪副司长共同按下卫塞节亮灯启动按纽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海南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在祈福法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印顺大和尚致辞

 

  印顺大和尚说,昨天我们斯里兰卡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和印度的总理莫迪一起在这里点亮了卫塞节的灯光,照亮了我们无尽的黑夜。烟花耀亮了天空,也耀亮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今天我和我们国家宗教事务局的薛树琪副司长以及我们斯里兰卡的朋友们在同样的地方点亮了今夜的灯光。为我们的恩师上人本焕长老的舍利安放在这片土地上,永久的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而祈福。正如昨天印度总理莫迪所讲,“本焕长老是我们人类之光”。长老他老人家为我们照亮了黑夜的星空,点亮了我们内心的世界。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相信每个人心里都充满了光明。这种光明,一方面来自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的照耀,来自本焕长老这位高僧大德行愿大千、泽被四海的大爱精神的照耀同时,我们也强烈地感受到了,斯里兰卡这个美丽和友好的国度,这颗“印度洋明珠”,所闪烁出来的璀璨光芒。

 

  我的恩师本焕长老是106岁告别这个世界,他的百年行化就是中国佛教百年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百年历史的一个写照。他从无尽的苦难中升华了自己,他从动荡和无奈的世界里点亮了自我,也照亮了这个世界。他的生命给我们每个人叙述了一个成佛的可能,就像我们眼前的灯光,光明掌握在我们每个人手里,世界也掌握在我们每个人手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点亮自己的天空,来照亮这个世界,温暖他人。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生活当成修行,把当下的世界作为道场,把我们人生的每一个机遇作为超越自己的台阶。

 

  伟大的释迦牟尼创立佛教以来,经历了多次演变与变革的历程,最大的变革应该有三次,一次发生在印度,一次发生在斯里兰卡,一次发生在中国。印度人让佛教成为东方智慧的结晶,成为人类一种美妙的生活方式;斯里兰卡人让佛教徒的修行有了精细而又确定的准则;中国人让佛教产生了恢宏而庄严的丛林制度,并让慈悲济世的思想深入人心。

 

  在远古,佛教是王室的价值观,但经过三次变革之后,佛教已成为人民大众的普遍信仰。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南海沿岸国家,佛教认同是我们睦邻友好的价值观基础,这个价值观是慈悲、包容、和平。

 

  佛陀诞生在这个世间,学习在这个世间,修行在这个世间,弘法在这个世间,入灭也在这个世间。他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世界,他所讲的一切的法都是针对我们当下的世界和众生来讲的。他所指引的这条道路,直到今天,都让我们每个人有超越自己,成就自己的可能。从佛陀到一代一代的修行者,他们用智慧照亮这个世界,引领着我们无尽世界的众生。今天,我们站在了这个时代的舞台,我们走近了我们自己生命的可能。

 

  我万分地感谢斯里兰卡人民,他们用至诚至真的心,展示了对本老的热爱,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对中国佛教的期待。从这一刻起中国与斯里兰卡变的没有了距离,深圳和科伦坡变的没有了距离,我们共同的心愿必将创造我们共同的世界。

 

  斯里兰卡在我们中国古代被称为狮子国,中国人称高僧大德的开示为“作狮子吼”,本焕长老在岗嘎拉玛寺,即可以听到这里的高僧大德的“狮子吼”,他自己也可以将中国的“狮子吼”,传递到另一片庄严的佛土。愿本焕长老的舍利在这里永久散发璀璨的光芒!

 

法会现场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藏传佛教萨迦派堪布多杰大师,斯里兰卡相关政府官员出席了当天的庆典活动。(文:南海佛教 图:张焱)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