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香厨舌尖 > 素食生活 >

提子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作用

发布者:顿诚

 

   提子的简介:

 

  “提子”本来是传统粤语口语对葡萄的称呼,由于早年进口葡萄借用了粤语的称呼,所以提子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语境里仅指进口品种的葡萄。但在传统粤语的语境里,提子泛指所有种类的葡萄。粤语口语没有“葡萄”的叫法,只做书面语使用,粤语地区民间把所有种类的葡萄都称为“提子”。

 

  一般情况下,在除粤语地区以外的其它地区,提子一般就指的是进口品种的葡萄。以下内容单指此类品种。

 

  提子具有果脆个大、甜酸适口、极耐贮运、品质佳等优点,虽然价格不菲,但在市场上以其 “贵族身份”而备受青睐。提子所含热量较高,半碗提子已相等于一份水果分量;但提子皮和提子籽内含抗氧化物质,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具预防作用。

 

  提子的营养价值:

 

  1、提子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体吸收。当人体出现低血糖时,若及时饮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状缓解;

  2、法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提子能比阿斯匹林更好地阻止血栓形成,并且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的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3、提子中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

  4、提子中含有一种抗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葡萄汁可以帮助器官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促进早日康复。 每100克葡萄所含营养素如下: 热量 (43.00千卡) 蛋白质 (0.50克) 脂肪 (0.20克) 碳水化合物 (10.30克) 膳食纤维 (0.40克) 维生素A (8.00微克) 胡萝卜素 (50.00微克) 硫胺素 (0.04毫克) 核黄素 (0.02毫克) 尼克酸 (0.20毫克) 维生素C (25.00毫克) 维生素E (0.70毫克) 钙 (5.00毫克) 磷 (13.00毫克) 钠 (1.30毫克) 镁 (8.00毫克) 铁 (0.04毫克) 锌 (0.18毫克) 硒 (0.20微克) 铜 (0.09毫克) 锰 (0.06毫克) 钾 (104.00毫克)

 

  提子的功效与作用:

 

  提子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主治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痛、淋症、浮肿等症,也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提子的适用人群:

 

  1、肾炎、高血压、水肿患者、儿童、孕妇、贫血患者、神经衰弱、过度疲劳、体倦乏力、未老先衰者、肺虚咳嗽、盗汗者、风湿性关节炎、四肢筋骨疼痛者、癌症患者尤其适合食用。

  2、糖尿病患者、便秘者不宜多吃;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多食则令人泄泻。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